close

不知道大家知道這位人物嗎?
他是日本的動畫師,曾待過宮崎峻大師的「吉卜力工作室」裡,
並參與繪製《風之谷》、《天空之城》的日本職業動畫師-尾澤直志。
之後在3D電腦繪圖技術出現的契機之下,成立了「OZAWA DESIGN WORKS」
個人動畫工作室,同時開始製作電玩與插畫。
這是他到大陸講課時,受訪問的筆錄。
雖然是講大陸的,但我覺得訪談內容很有參考價值,
畢竟台灣動畫也很弱,希望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網路上找到的,不容易找到呢!

尾澤直志
【生日】1960年4月28日
【籍貫】日本北海道
【工作室】東京都衫並區阿佐ヶ谷
【學歷】東京DESIGN學校動畫科
【主要作品】
《X》    動畫人物設定及製作
《AKIRA風之谷》動畫人物設定及製作
《天空之城》 動畫人物設定及製作
《再見、螢火蟲》動畫人物設定及製作
《森林大帝》 動畫人物設定及製作
《天空之城》、《風之谷》或者《再見、螢火蟲》等等幾部著名的日本動畫作品,恐怕就更是家喻戶曉。這裡我們採訪的人物,就是以上幾部動畫片的人物設定和製作者尾澤直志先生(註:宮崎峻先生是負責這幾個動畫作品項目的策劃和統籌管理工作)

《採訪筆錄》:


記者:您認為中國的遊戲動畫的製作水準和國外的動畫製作水準的主要差距是什麼?為什麼在兩者的發展上有著如此巨大的差距?除去發展時間以外,您還有什麼樣的看法?


尾澤:我覺得中國的動畫製作和日本的動畫製作的差別其實不是很大,現在很多日本的動畫片都會承包給中國國內的動畫片製作商來負責製作,而且佔到了大概有 50%的部分。所以應該說兩者的從製作技術方面的區別並不是很大。在發展上的區別主要是在於動畫片導演和策劃方面的水平有明顯的差距,中國缺少優秀的動畫片導演和能夠出優秀的整體策劃的人材。
 

記者:您對於中國的學生有什麼樣的看法?


尾澤:因為中國國內類似的教育培訓學校剛剛起步,發展的時間很短,可能在引導學生的目標方面還應該做些努力。我感覺中國的許多學生對於自己最終所要達到的目標都很不清晰,不夠明確。比方說,他來到這裡學習是為了學習製作動畫的技術,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的動畫製作技術提高了以後他要去做什麼,很多學生對學習這門課程的目標都很模糊,只是興趣愛好所導致的,這樣對學習沒有幫助,應該注意這一點。
 

記者:您個人認為動畫行業最大的魅力在什麼地方?


尾澤:可以創造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夢想,就像《天空之城》與《風之谷》那樣的世界和那樣的人們,實現幻想是一種樂趣,也是動畫的魅力。
 

記者:您最初是因為什麼投入到這個動畫製作行業呢?


尾澤:哈哈哈,說起來很不好意思,那是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女孩子進入了動畫製作公司,所以我也加入到了這個行列(眾人笑)。這個回答是否能夠滿意呢?


記者:當然,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原因。


記者:您能否告訴我們?怎麼樣才能成為像您一樣的動畫大師?


尾澤:我只是非常認真的工作了20年,積累了很多很多的經驗。我並不認為我自己做得很出色,只是持續不斷的努力而以。我在工作中的過程中遇到了宮崎峻大師,並且與他合作工作。他經常在分配任務的時候對大家講:「這個任務只能交給尾澤君,其他人做不到他的水準。」因此我覺得他對於我的肯定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我一直很努力,並且在不斷的學習新的東西。


記者:您最喜歡自己製作的哪一部動畫?哪一個人物是您最喜歡的?


尾澤:說實話、這麼多年過去了,雖然不是完全由自己製作的,但是我還是最喜歡《風之谷》這部作品,這部作品直到今天還對於我有很大影響你可以看我的繪畫稿就會明白這一點。至於完全由我自己製作的作品,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能夠對其中任何一部真正的滿意,我覺得還需要更多時間的摸索,讓自己繼續進步。我覺得雖然已經做了20年的動畫,但還是很不夠。


記者:您認為做出一個優秀的動畫片,您要帶給人們的目的是什麼?


尾澤:我現在製作的這些動畫片,有很多並非是象宮崎峻先生製作的那些動畫片那樣看過之後會帶給人們在心靈上的感動。我有更多的想法是出於一種娛樂的目的。我做出的動畫,只要讓人們感覺到在看這部動畫片的時候,在這段時間中,能夠讓他們感到快樂和輕鬆就可以,我們的出衷不同,但都是期望人們快樂。在做遊戲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想法。


記者:您有沒有給您在中國所接觸的這部分學生們的建議?


尾澤:我覺得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國這些學習動畫製作的學生,他們應該在除了中國傳統的歷史和文化以外,還應更廣泛的吸收世界的文化並且更多的利用它們,而不應該局限在一個中國文化的範圍內。日本的動畫與遊戲就是這樣,它們並不會局限在日本文化的範圍內,我們所製作的許多東西是與世界相通的,我們會把許多不同的文化和思維都融合在一起,創造一種共通的文化,這樣能被世界上的人們所接受,大家都會很喜歡。根據我自己的體會,雖然語言不同,但大家都喜歡某一個遊戲和動畫,這就是一種文化溝通。我覺得如果大家都喜歡這樣共通的東西,也許世界上就不會存在戰爭了(笑)。我覺得中國學生有些太過於固守文化傳統。
記者:在中國講課的2個星期時間裡,您有沒有發現很有潛力的學生?


尾澤:有的,而且非常好,我發現了不少具有潛力的學生,他們學得都很優秀。我可以說,如果他們會日語的話,他們現在就可以去日本的動畫公司去工作了,能力並沒有任何的問題。但是他們應該注意到這一點,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出來,相信自己的能力,體現他們自己的價值。


記者:您認為學生在學習動畫的過程應該注意哪些方面?如何來避免盲目的模仿?


尾澤:我希望中國的學生在看動畫片、相關教材的人物設計的時候(尾澤先生指著自己製作的一本教材書),不要單純看這些人物被繪畫成什麼樣子,不要單純的模仿線條和曲線。其實這些人物的畫法中結合了很多的東西,例如素描,寫意等等,我們使用很多種技術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了這些人物。學生們應該瞭解到我們為什麼會這樣畫,為什麼這樣畫會受到歡迎,要從中看到它們背後的有許多的知識隱含在裡面。我自己在畫這些人物的時候,對人物的每一個細節都非常認真細緻的研究,我會考慮某一個位置應該如何畫會更好、如何來通過它體現人物的特點,這是非常需要注意的。我會畫同一個人物畫很多張,每張都有略微的區別,然後對他們進行研究哪些部分的改動會更受到大眾人群的歡迎,從而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也許我自己是因為工作的原因做的很細,但我希望學生們也能用心去畫每一個人物和景致,比如稍微去改變一點傳統的東西,就會更讓人接受。


記者:您是否可以告訴我們關於日本遊戲學校的情況?


尾澤:我不清楚其他地方的情況,但東京應該有20所這樣的學校。日本的大學中也有很多與遊戲和動畫相關的專業。日本的遊戲學校一年的學費大約180萬日元,對於一個一般的工薪階層的家庭是稍稍高了一些,但是送自己的孩子來這樣的學校的人都覺得學習動畫和遊戲是一種特殊的技能,在日本一台用於學習的電腦大約50萬日元,所以總體說不是太貴。
在日本,動畫的歷史已經40年了,相關的學校建立也已經有了20年,我們與遊戲公司會形成很多默契。每到畢業的季節,遊戲的公司都會主動來告訴今年我們需要什麼樣多少個的人材進行溝通,日本的動畫公司大約有440家,遊戲公司也差不多,每個公司每年需要3-5個新的公司職員,每年大概需要1200- 2000的畢業生。即使這樣,也只能保證一部分的學生找到工作,所以有不少日本的學生也來到了中國尋找發展的機會。
記者:謝謝您,最後您是否可以談談您對宮崎峻大師的看法?


尾澤:我覺得宮崎峻是個非常好的人。除了他在導演方面的無以倫比的能力以外,他也是個非常平易近人的人。就我自己的體會,我有一個很好的美好的回憶:曾經有一個週末,在工作室裡只有我和宮崎峻兩個人在加班工作,其他人都去休假了。到了中午的時候,宮崎峻叫我一起去吃印度的咖喱飯,我自己覺得不餓,就對他說我還不想去。但是他也並沒有離開,而是在等著我,過了一小時,他又問我是否餓了,我仍然覺得不餓,直到最後宮崎峻一直等了我2個小時才和我一起去吃飯,從這件事情來說,我覺得他沒有任何架子。在日本的動畫界的業內對宮崎峻的評價非常高,但在全世界都有名的宮崎峻在實際生活裡沒有任何的架子,甚至可以為了一個他的手下等待如此長的時間,確實令人感動,我們對於他做人的評價非常高。


arrow
arrow

    頂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