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旺盛,甚麼都想知道,這就是我,不知道有沒有也是這樣。

一看到有興趣的書,就很想買來看,

但是,

買書的速度趕不上看書的速度,好煩惱,最近的心得體會,之後我想到了一個辦法。

看到書、買下書、讀書,分三步驟。

已經有很多教你怎麼快速看書的文章了,這是屬於第三步驟。

這篇是從第一步驟的部分來寫

要先知道你買下來的目的到底是甚麼?

只是感興趣? 還是對自身改善工作生活的用途?還是為了擴充世界觀(知識)?

接下來是,這本書急用程度呢?

所以每當我遇到感興趣的書,

就會問自己這些問題,並把他們粗略分成3個編號,我會把書名存到EXCEL整理

1 = 急需,當下非常需要,譬如最近確定要開始學跑步而想買書來學,那跑步書就是急需。

2 = 不急必須知道,可能是要提升技能、生活、心靈等等阿,但是不急。

3= 想知道,也就是單純感興趣。

以下就是參考範例

這樣的好處是,買書的速度會變慢,得以控制,而且當時衝動感興趣的書,可能過了一段時間,就不怎麼感興趣了,

這就能少買一些買了最後都沒翻的書的窘境,還要想辦法清理。

PS.

那些感興趣的書,其實可以先去附近圖書館看看有沒有,如果有就不用擔心絕版問題,

因為一般我判斷可能以後會絕版斷貨,就一定會買下來,因為我們感興趣的書,

有時候不是大眾暢銷書,即使你覺得他是很棒的書一樣,我就遇到很多次,問出版社會不會再版,都回我不會了。

不過如果先確認圖書館剛好有,就不用擔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頂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